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回到書展的那些年


書展,你已有多少年沒去書展?我不是非常熱衷買書讀書,一直都只是隨風擺柳,朋友說什麼書好看,我便會看,朋友說要去書展,我便會去。可能因為中學時中文老師教我古人黃山谷的說話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面目可憎,言語乏味。」總覺得去書展走一轉,一片書海會讓心靈得到一絲洗滌,但打從有嫩模在書展推銷寫真,我身邊已再沒朋友帶頭入場了。

感謝今年貿發局主動出擊,接觸我這個遊離族群,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書展。今年,書展的主題是「從香港閱讀世界-閱讀‧令世界美好」,我去參觀時是書展開幕之前一晚,一走進一樓展區,各個參展商仍在忙著整理攤位,看見全個展區一望無盡、堆積如山的書,我呆了,原來那些年書展的書卷味從未離開,讀者對文本的需求依然強大。

常有人說:「有 demand 才有 supply」,如果你今天因為某個嫩模的過火宣傳而放棄去書展,豈不是讓娛樂圈主導了生活?一於表達自己的需要,去書展看看,買本書,「閱讀‧令世界美好」!



除了一樓展區浸泡書本浴,在三樓的文藝廊,更有透徹主題「從香港閱讀世界」的不同展覽,「年度作家陳冠中」、「衛斯理五十周年展」、「我這一代香港人」,還有萬萬不能錯過的重頭展覽「人間淨土─走進敦煌莫高窟」。



「人間淨土─走進敦煌莫高窟」展覽應用先進的技術,我戴上了這眼鏡,即使知道是虛擬實境,但莫高窟的壁畫加上了數碼效果,我真的彷如置身敦煌莫高窟中,密室恐懼症竟然輕微發作,心跳加速,有點缺氧,靈魂好像被眼前的莫高窟攝住了。



「衛斯理五十周年展」也令我欣喜若狂,我自小便偷偷讀我哥哥在圖書館借回來的衛斯理小說,我還以為衛斯理一直就只有小說版,原來有很多不同的漫畫版,還有倪匡的手稿、倪匡推介的十大衛斯理作品、衛斯理漫畫紙板、銅像,最搞鬼是衛斯理的病歷,衛斯理迷一看便會會心一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