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

現今的港孩,到底是過著怎樣的生活?


以上問題,我不直接答你,我用例子答你。

今天看到一個電視廣告,豬津英文班自我推銷,聲稱能讓幼兒通過不同渠道認識和重溫字詞的詞義和用法,並學習在生活中運用,當孩子六歲的時候,他們所懂的詞彙量將達本地初中學生的水平。六歲的時候,要有初中生的水平。

又是今天,在FB裡,看到一位媽媽拍下兩歲不到的仔仔在上課的情況, 其中有朋友問是什麼學校?她回答:「AAAA的體操班,另外還有兩個playgroup,一間是BBBB,主攻英文,另外一間是 CCCC,可讓仔仔有多元發展 。」孩子還未到兩歲,谷谷谷。

又又是今天,在巴士上,坐我前面的小女孩拉著嫲嫲說:「嫲嫲~今個星期五呢… 跳舞啦、er…畫畫啦…同埋、同埋、英文都唔駛學呀!」之後便啦啦啦的在哼歌。她終於可以放暑假,一日咁多。

回想我的幼兒年代,只有幼稚園高中低班,每天只需上學三小時,其餘時間都是吃、玩、睡。到了小學時代,每朝看卡通,上學六個小時,每逢小息,一大班同學就會玩猜皇帝和小皮球 香蕉油 那兒開花一十一。到了週末,就在爺爺家和哥哥一起打遊戲機,由紅白打到超任,到他們用零用錢自己買了部 play station。

放暑假,媽媽就會帶我過澳門,住在姨姨家,足足兩個月,每天就是和哥哥和表妹表弟四圍玩。在姨姨家附近有個遊樂場,午飯後散步過去,會經過一家酒店的冷氣出風口,我們一班塞豆窿就在那兒乘涼。那時搭船過大海,船上還有老虎機;葡京只有一個,裡面還有兒童天地。

之後由中文小學升上了英文中學,同學個個英文嘞嘞聲,我依然沒去補習,放學後的課外活動是傾電話、ICQ、寫xanga、看美劇,讀書溫習?永遠放到最後。

如果以現今社會的標準,我的童年絕對白過了,浪費了吸收知識、學習語言的最好時機,輸了在起跑線;那我又用現今社會的標準回答一句:我文科會考22分、高考中文A、英文B、香港大學畢業。

說到這裡,原本應該只以一句「上面說了甚麼,自己參透一下吧!」作結,但為怕有人誤會我寫這文章是為了自誇,容我說得白一點:「Que sera, sera. Whatever will be, will be」,送給那巴士小女孩的父母,也祝福小女孩可以有一個輕鬆愉快的童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